当前位置:首页 > 弥勒市人民检察院 > 理论研究
理论研究
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促进刑事司法公正
时间:2024-02-28

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,“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”。

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检察机关在开展刑事检察监督,促进刑事司法公正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?取得了怎样的成效?

2月26日,最高人民检察院以“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促进刑事司法公正”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。最高检党组成员、副检察长陈国庆,检委会专职委员、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,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,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。

有效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

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》强调,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,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,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加强检察监督,是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责任。

陈国庆介绍,2023年,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,坚持把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,全面加强对立案、侦查、审判、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,不断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。

作为刑事诉讼活动的开端,立案和侦查是检察机关首先需要加强的监督重点。

数据显示,2023年,全国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机关立案近10万件,是2018年的3.4倍;监督撤案4万余件,是2018年的2.3倍;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是2018年的3.9倍,采纳率提升15个百分点。

成绩的取得令人欣喜,但苗生明坦言,“从整体上看,不敢监督、不善监督、不愿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,立案监督特别是监督撤案有待加强,侦查活动监督质量仍需提升,对深层次违法行为的监督还不够多。”

“检察机关将按照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,以刑事检察全流程规范化建设为抓手,加强和规范立案监督、侦查活动监督工作。”苗生明就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阐述了具体的工作方向,持续深化完善侦监协作机制,扎实推进侦监协作办公室规范化、实质化运行,形成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的工作合力;加强对立案监督的指导,研究制定加强和规范立案监督的指导意见;建立侦查监督质量评查通报机制,推动树牢正确监督理念;推动传统刑事诉讼监督转型升级,依托数字化、信息化手段拓展监督新领域、开发监督新手段。

着力深化刑事审判监督

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,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。

继“辛龙故意杀人案”经最高检抗诉、法院再审由无罪被改判为死缓后,最高检抗诉的许某运输毒品案、陈某抢劫案、陈某某故意杀人案等均经法院再审改判,引发社会广泛关注。窥一斑而知全豹,刑事检察抗诉工作的蓬勃发展可见一斑。

“过去一年,刑事抗诉的力度和规模稳中有升。全国检察机关按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共提出抗诉近8000件,同比上升15%;刑事抗诉采纳率明显提高,抗诉精准性有所增强。刑事抗诉采纳率近80%,同比增加近11个百分点。”元明介绍,2019年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后,最高检已向最高法抗诉6起案件,目前除1起最高法已指令省高法再审外,其余均获改判。

记者注意到,审判监督程序抗诉增幅超过二审抗诉。其中,二审抗诉近6000件,同比上升12%;审判监督程序抗诉1900余件,同比上升26%。

此外,大数据赋能深度融入刑事抗诉工作,最高检正在积极推广刑事审判监督智能辅助办案系统。地方检察机关也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,不断完善刑事抗诉工作机制。

“最高检将进一步强化刑事抗诉工作的组织领导,在有条件的地方设专人或者专门办案组办理刑事抗诉案件,组织开展专项监督、案件评查、优秀抗诉案件评选等活动,加大抗诉业务技能培训力度等。”元明表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刑事抗诉只是法律监督手段的一种。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》指出,综合运用抗诉、纠正意见、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,及时纠正定罪量刑明显不当、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等问题。

据悉,2023年,检察机关根据刑事审判违法和瑕疵的不同情况合理选择监督手段,在重视抗诉的同时,注重运用纠正违法、检察建议、口头监督等方式提升监督效果。针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形,检察机关共提出纠正意见2万件次,法院采纳率达99%以上。

扎实推动刑事执行监督

“派驻是基础,巡回是利剑,两方面都要加强”,这是最高检党组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,也是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官的行动方向。

2023年,检察机关夯实派驻检察基础,提升巡回检察质效,巩固深化“派驻+巡回”监督模式。

“一方面,着力加强新型派驻检察建设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,出台《关于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工作的意见》,着力解决派驻虚化、人员老化、履职弱化等问题,打造派驻检察2.0版。另一方面,高质效推进巡回检察。最高检直接组织对3个省4所监狱开展罪犯死亡和‘减假暂’问题专门巡回检察;组织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,涉及四川、福建、广西、山东相关看守所;在黑龙江等9个省份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试点。”侯亚辉介绍。

“高墙内的公平正义”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。数据显示,2023年,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“减假暂”监督案件30余万件,同比上升超过25%。经实质化审查,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万余人次,既监督防止“纸面服刑”“提钱出狱”,又监督防止“该减不减”“该放不放”。侯亚辉表示,这项成果得益于一系列有力举措。

——积极推动制发“两高两部”《关于依法推进假释制度适用的指导意见》和“两高三部一委”《关于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》。

——紧盯重点领域、重点地区、重点监狱,组织专门巡回检察,将监督防范被监管人死亡与“减假暂”监督结合起来,会同监狱管理部门督促整改。

——针对假释适用率较低等问题,最高检首次以“假释监督”为主题制发第四十九批指导性案例,为各地监督办案提供参考借鉴。

——加大听证适用,办理在事实认定、法律适用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“减假暂”案件时,检察机关主动邀请相关单位或领域的代表参与,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。

据悉,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最高检“迎两会·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。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表示,下一步,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这条工作主线,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,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,推动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,把公平正义真正写进百姓心中。

(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)


版权所有:弥勒市人民检察院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技术支持: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