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弥勒市人民检察院 > 弥检动态
弥检动态
凝聚司法合力 续写为民新篇——弥勒市人民法院 弥勒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“法检”两长工作交流会商会
时间:2024-03-07

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交流会商会机制,建立弥勒市法检“两院”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,深化法检“两院”工作良性互动与协作配合,有效解决司法实践难题,更好地为大局服务、为人民司法。3月4日下午,弥勒市人民法院、弥勒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州各县市法检“两院”中率先联合召开“法检”两长工作交流会商会。弥勒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傅军,弥勒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孙云川出席会议并作讲话,两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
会议审议通过了《弥勒市人民法院、弥勒市人民检察院法检“两长”工作交流会商会会议制度》。市法院、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对会商议题进行了汇报,双方就加强民事执行案件监督、量刑建议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、涉案企业合规审查、涉案财物处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,在强化协作配合以及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。



傅军院长表示,弥勒市法检“两院”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的建立,是深入落实“从政治上看、从法治上办”,共同推进司法工作现代化的具体实践,弥勒法院将以本次会商会为契机,坚持问题导向,树牢“监督就是支持”理念,做实精诚履职尽责,协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。同时,傅军院长指出确保法检“两院”深层次交流协作高效顺畅,需要双方:加强政治互学,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把政治意识、大局观念、法治思维统一于具体办案中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、法治自觉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;坚持理念互融,转变司法理念,在相互理解支持、相互制约监督中形成更多共识、汇聚更大合力,共促办案质效提升;深化协同互通,拓展双方沟通交流的频度、广度和深度,确保会谈会商更具针对性、协同性、精准性,加速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难点、痛点问题;强化履职互促,建立会议纪要落实反馈机制,定期互相通报协作配合事项进展情况,推动各项工作机制落细落实。


孙云川检察长表示,构建弥勒市法检“两院”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是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变化,凝聚法治智慧,共破实践难题的有益尝试。双方要贯彻落实好此次会商会精神,及时巩固会商成果,同心共治、共同进步。同时希望双方坚决守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底线,做实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”办案价值追求,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、社会安定、人民安宁的重要职责使命,推动通力合作协作机制,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互通,构建起“监督”与“配合”的良好关系,共推司法审判和检察监督提质增效服务弥勒高质量发展大局。


版权所有:弥勒市人民检察院
工信部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技术支持: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
1